领悟思想精髓  激发奋进动力

党委书记丁耀武为我校学生讲授思政课

2023-06-21
作者: 编辑:李婷 来源:

6月20日下午,党委书记丁耀武以“领悟思想精髓 激发奋进动力”为题,在坞城校区图书馆东馆一层报告厅为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研究生讲授思政课。着重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与要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与发展、百年变局下的形势与任务、致知于行的思考与实践等四个方面的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丁耀武以“一条主线”“三大主体内容”和世界观方法论作为基本理论依循,系统全面地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与要义,强调要牢牢依循“回答新时代的重大时代课题”这条主线,深刻学习以“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为内核的主体内容,科学把握以“六个坚持”为依托的世界观方法论,进一步明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价值体系和方法体系。



在系统梳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历程的基础上,丁耀武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与发展,重点解读了新时代十年六个方面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诸如始终保持定力、坚决维护核心、坚定正确的政治战略策略等基本历史经验。围绕百年变局下的形势与任务,重点就“影响大变局的因素”“大变局下我国面临的形势与任务”等问题进行了多维化的论证与推理。教育引领广大学生明晰我国当前面临的形势,明确自身肩负的重大责任与光荣使命,在新时代发展洪流中不断增强自身综合能力与实践本领,在担当使命任务中回答“时代之问”,在进行伟大斗争中回答“时代之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丁耀武指出,当前我校正处在国家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转变的新起点,处在地方高等教育从地方战略向国家战略转变的新起点,处在从区域领先向全国争先转变的新起点,处在从规范性建设向协调性发展转变的新起点,处在资源困乏资源短缺向拓展资源优化资源转变的新起点。学校将依托发展新起点,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突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始终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要精准引育急需紧缺人才;要建立完善拓展资源和优化配置的体制机制;要坚持立德树人,培育优秀时代新人;要坚持底线思维,保持学校安全稳定。



授课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堂深蕴政治高度、理论深度、视野广度、历史厚度、情怀温度与实践效度的思政课,将以本次思政课为契机,进一步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理论内核、价值理念与方法体系学深悟透,在此基础上积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指导学习与实践,在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在学校建设发展的新坐标中、在自身成长发展的新体悟中,志存高远、淬炼成长,踔厉奋发、不负梦想,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翼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