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看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看板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2020年会:博士生分论坛

时间:2020-10-26 09:12:17  作者:  点击:


继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2020年会暨第十八届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论坛2020年10月17日上午盛大开幕后,分论坛之一博士生论坛于当天下午如期举行。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大学、贵州大学、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济济一堂,共襄这一学术盛宴。

论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山西财经大学赵华平教授主持。

 

 

北京交通大学的范伟康博士生首先向与会专家学者做了题为“Ambulance Dispatching during COVID-19 Outbreak: A Case Study of Beijing Emergency Centre”的主题报告,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出发,结合2020年5月份的北京市急救中心相关数据,将急救车辆和车队结合构建最优算法如何进行急救车最优调度,针对六种情况,生成急救算法,并通过案例分析实现急救车辆的优化调度,达到总救援时间的最小化。与会专家学者就报告中的沟通模型建模以及涉及到的影响因素、案例主要侧重关于城区研究的原因、急救车辆分派中的随机优化和调整、病人提出需求的时间先后顺序和病人异质性引起的危重性差异如何结合进行急救车辆的分派等问题和范伟康博士进行了细致探讨。

 

 

山西大学的邹美凤老师主要就“供应链关系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进行了报告。主要就供应商集中度和客户集中度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影响方向进行了探讨,发现供应链关系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两种效应中,阻力效应要远高于助力效应,认为过高的供应商集中度和客户集中度会对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与会专家学者就报告中涉及到的集中度不利于高质量发展的话应该如何分散供应链、过高的供应商和客户的集中度不利于高质量发展如何进行现实解释、研究过程中各维度指标的权重如何设定、不同行业的异质性如何解决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究。

第二阶段由山西财经大学陈红教授主持。

 

 

太原理工大学的张紫璇博士首先进行了题为“知识异质性对集群企业知识共享绩效的影响--有中介的调节模型”的报告,通过对山西本土的7个集群企业进行研究,认为知识异质性对集群企业知识共享有显著影响,同时集群氛围作为中介通过集群学习增强了知识异质性对集群企业知识共享的影响效果。与会学者主要就研究过程中的调节变量和中介变量如何选择、知识异质有没有可能会影响集群氛围、调节变量和中介变量如何界定等具体研究内容展开了详细讨论。

 

 

成都理工大学的张粘进行了题为“结构突变下的高维汇率资产时变投资组合预测研究”的主题报告。主要探讨在汇率波动和金融危机背景下,构建投资组合优化理论模型,探究投资额固定条件下的投资组合如何变化调整,预测出来的时变预测投资组合和样本中的时变测度投资组合相比,收益率更高风险更低。与会专家主要就该研究的前提假设条件和实际应用价值进行了探讨。

 

 

山西财经大学曲国华副教授做了题为“信息不对称下企业环境行为决策机理及机制创新”的报告。主要针对信息不对称下,企业、政府、金融机构三方博弈如何约束何影响企业环境行为决策,研究过程中,首次引入第三方国际审计机构进行探讨,认为独立客观的第三方机构更能有效约束企业环保行为决策。与会专家主要就报告中的独立第三方、分离均衡和合并均衡的条件及概率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一个下午的报告和讨论,围绕疫情背景下的急救调度优化及内循环背景下的企业发展等议题极具理论价值又凸显实践意义,与会专家学者以及博士生硕士生们均表示受益匪浅,对于此次论坛所搭建的学术交流平台,参会的博士生硕士生给予了较高评价,表示此次论坛对他们未来学术科研的进一步规范有很大帮助,会议圆满结束。(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