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看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看板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总体精神和研究范式的转换问题

时间:2020-10-26 16:51:11  作者:  点击:

10月22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马俊峰教授在博学楼二层会议室举办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的题目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总体精神和研究范式的转换问题》。我校2020级博士研究生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共计100余人聆听了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二芳院长主持本次报告。


微信图片_20201026084202


马俊峰教授首先讲解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总体精神提出背景和重要意义,紧接着他从基本出发点、基本立场、终极目标、基本方法、基本特征五个方面详细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总体精神的主要内涵,提出马克思主义是关于人的发展的科学,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是终极目标,唯物辩证法是哲学最灵动、最智慧的体现。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总体精神强调家族性,总体的质的规定性,同时也承认马克思主义的异质性。最后,马俊峰教授提出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范式的转换问题,要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共同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研究,共同促进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马教授饶有兴趣地分别回答了大家关心的话题。张二芳作了精炼总结,学术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海燕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