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

米嘉

时间:2022-02-23 16:02:48  作者:  点击:

基本信息

姓名:米嘉

性别:男

最后学历学位:博士研究生,经济学博士

职称:讲师

专业名称:区域经济学

主要研究方向: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史、区域经济发展历史和经济状态的变迁

承担的研究生课程:资源型经济转型理论与实践、发展经济学

科研成果

(一)论文

1、米嘉,杨军.民国时期中国地方官营货币发行机构的演化:一个隐喻的视角——基于抗战前山西省“四银行号”的研究[J].云南财经大学学报,2017,(5):13-25.

2、米嘉.以技术创新引领我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J].政治经济学研究,2013,(14):155-170.

3、杨军,米嘉.技术创新与我国中等收入陷阱的跨越——历史经验与现实分析[J].山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36(5):105-109.

4、杨军,米嘉.民国时期中国物本位币制思想的发展演变与实践[J].甘肃社会科学,2015,(3):220-224.

(二)科研项目

1、主持,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山西省数字经济新业态发展现状与路径研究,在研。

2、主持,山西社会主义学院科研课题:习近平“六新”要求思想来源、内涵及贯彻路径研究,已结题。

3、主持,山西财经大学“六新”重点智库2020年度课题:“六新”要求新业态的内涵、特征及山西省新业态发展方向探析,已结题。

4、主持,晋城市发改委委托晋城市“十四五”发展专项规划:晋城市“十四五”公共服务、社会保障与高品质生活规划,已结题。

5、主持,蒲县人民政府委托蒲县“十四五”发展专项规划:蒲县“十四五”城乡人居环境建设规划,已结题。

6、参与,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课题(理论普及化专项):“项目为王”若干问题大众化通俗化普及化解答,已结题。

7、参与,太原市发改委委托:太原市高质量招商引资路径探索、太原市招商引资指导目录编制,已结题。

8、参与,中共中央宣传部调研课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报告——资源型地区省会城市的转型发展之路,已结题。

9、参与,太原市政协2020年度重点协商课题: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在新业态上取得突破,已结题。

10、参与,太原市政协2021年度重点协商课题:在双循环经济格局下大力推动太原市服务贸易开放创新发展,已结题。

11、参与,山西省软科学课题:太原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企业组织文化与技术创新的实证研究,已结题。

12、参与,山西省软科学课题:基于产业价值链理论的山西体育健身服务业发展战略研究,已结题。

  (三)  出版著作

1、米嘉. 民国山西金融变迁与区域工业化——“四银行号”问题研究(1912-1937)[M].太原:山西人民出版社, 2021.

2、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编.山西省“四为四高两同步”通俗理论读物系列丛书——项目为王怎么干[M].太原:山西人民出版社, 2020.(编写第三章夯基垒土强基础——如何以好项目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四)获得奖励

1、2020年获山西社会主义学院年度科研招标课题一等奖

联系方式

邮箱:javierm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