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学位授权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博士学位授权学科 > 正文

财务管理

时间:2019-02-28 14:45:27  作者:  点击:

(专业代码:1202Z1

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是全国较早招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的学科点之一,本科教育迄今已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为社会培养了近万名高级财会人才,对我国会计学科的发展产生了较为重要的影响。财务管理专业作为会计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自199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97年招收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2014年作为独立专业开始招收硕士生以来,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有了长足的发展。财务管理专业分别于2005年、2009年被评为山西省品牌专业和国家级特色专业,2017年被评为山西省优势专业。

2011年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一级学科获批博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招收了首届财务管理方向博士生。财务管理学科建设层次和规模的突破,切实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高层次人才创造了有利的学科条件。自2014年起,我校财务管理作为独立专业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培养具有坚实宽广的金融学、管理学、会计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精深的专业知识,具有创造性的科研能力和教学工作能力,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能够胜任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教学和研究工作,也能够在实务部门相关重要岗位上担任主管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34名,其中教授9名,副教授9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2人。

财务管理专业设有财务管理理论研究、证券市场与资本运作研究和公司财务与公司治理研究三个培养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