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学位授权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博士学位授权学科 > 正文

法律经济学

时间:2019-02-28 14:40:01  作者:  点击:

(专业代码:0202Z2

法律经济学是经济学与法学的交叉学科或边缘学科,是一门新兴学科,采用微观经济学福利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与分析方法,研究特定社会的法律制度、法律关系以及不同法律规则的效率,进而分析法律的形成、法律的框架和法律的运作以及法律所产生的经济影响。

法律经济学依托我校应用经济学和法学而设立。应用经济学拥有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法学拥有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和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法学研究生教育肇始于1998年,经济法学是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法律经济学学科梯队有教授11人,副教授23人,博士34人。现有博士研究生导师4人,其中2人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有者,1人是教育部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是山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333”人才工程省级人选、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山西省高等院校科技创新标兵,2人是山西省教学名师。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SSCI索引、SCI索引等刊物发表论文,获批立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4项,荣获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中国法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等。

法律经济学专业设合作经济法制研究、企业法制研究、资源经济法制研究、环境治理法制研究、财税法制研究、金融法制研究、能源法制研究等培养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