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学位授权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博士学位授权学科 > 正文

数量经济学

时间:2019-02-28 11:57:53  作者:  点击:

(专业代码:020209)

我校数量经济学专业最初是统计学专业的一个研究方向,于2003年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权,2011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

数量经济学专业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注重定量分析,即以经济理论为指导,利用统计数据和计量经济模型分析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计量经济方法应用于中国实际面临许多困难,如统计数据基础薄弱、变量之间的关系不稳定、制度因素的影响难以定量测度等等。以实证分析为基础探讨解决这些难题的途径,并以此推动计量经济学理论和方法的研究是我校数量经济学专业的主要研究内容之一;二是应用范围广。计量经济方法不仅在经济学研究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而且还是管理学、社会学等领域的重要研究工具。

数量经济学团队目前共有9名教师,其中博士研究生导师3人。近年来,已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等国内顶级学术刊物发表论文多篇,并主持完成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

数量经济学专业设置计量经济模型及应用、家庭消费行为的理论及实证分析、金融计量分析、宏观经济分析、社会政策评价和不动产经济静态分析与应用六个培养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