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看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看板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2020年会:智能制造工程管理分论坛

时间:2020-10-26 09:07:12  作者:  点击:

 

10月17日下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2020年会智能制造工程管理分论坛隆重召开。来自华中科技大学、东北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大数据、智能化背景下制造工程管理领域中迸发的新思想。

论坛由主任委员梁昌勇教授主持。在第一阶段三位学者分享了智能制造管理中的模式创新与实践。

 

 

华中科技大学的鲁耀斌教授作了题为“智联网环境下服务模式创新”的报告。鲁耀斌教授从新环境、新逻辑、新问题、智能网环境下服务模式创新四个方面介绍了技术变革下服务模式创新面临的服务需求、服务创造、服务传递、服务生态系统方面的挑战。

 

 

东北财经大学唐加福教授以“赛汝(SERU)单元构建及其在中国的实践”为题进行了报告。SERU一词来源于日语,即单元。SERU单元是一种非标准化的柔性生产组织方式,是市场需求环境变化背景下产生的全能工、高柔性、高效率的生产组织方式。唐教授分享了SERU单元的特征和类型,并以迈瑞医疗单元系统的构建为例,介绍了SERU单元在数字医疗领域的重要应用。

 

 

西安交通大学江平宇教授作了题为“社群化制造:一种服务型制造实现模式”的报告。社群化制造采用资源小微化及组织重构思想,基于互联网社交的连接、通讯、社交行为、群体制造服务机理、产品用户粘性等构建社群,依托社群聚集社会化小微为社区、制造网络,进而创成和运作包含产品社群的可持续发展的企业生态圈。江教授以海尔集团的企业生态圈架构、犀牛工厂的社群化制造以及淘工厂等进行了案例分享。

 

 

在第二阶段三位学者分享了智能工程管理中的方法与技术。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的张文丰博士作了题为“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MBSE)观察与思考”的报告。MBSE的核心是系统设计和管理的一门总体技术。张文丰博士指出MBSE研制模式打破了传统按照学科专业设置,依据需求、功能、架构、软硬件模型开发和技术状态管控的模块化为设计理念,MBSE一体化研制方案是大数据驱动的产品全生命周期需求开发与管理技术,是破解复杂装备研制困局的必要技术方案,在航天八院的系统设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西安交通大学王能民教授以“复杂动态多变场景下智能互联装备群组网络协同运维模式、决策方法与技术”为题进行了报告。王能民教授指出在智能制造背景下,建立从数据采集、状态评估、维服方案决策与实施的协同运维技术体系,能够提供及时有效、精准低成本的运维服务。团队在智能互联装备群组协同运维关键共性技术、智能互联装备运行工况实时在线评估技术、智能互联装备群组维修维护保内保外服务的备件调度策略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合肥工业大学罗贺博士作了题为“空地协同的一体化交通智能管控技术”的报告。针对交通管控过程中的“看不见”、“到不了”等痛点,通过采用多架无人机协同完成道路巡逻任务,能够极大的提升巡逻效率,在路面巡查、流量监测、违法取证、事故调查、信息发布、应急预警等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罗博士团队开发的空天地一体化高速公路协同指挥装备已应用于安徽省合肥市绕城高速、新疆阿拉尔市、江西省南昌市等地,为未来无人机在交通管控中的大规模应用提供了实践基础。

 

 

最后,梁昌勇教授总结了本次分论坛的研讨与交流内容。智能制造工程管理分论坛在六位专家的报告,以及与会代表的积极参与下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