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 正文

山西省科协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建设“十三五”规划

时间:2018-10-11 10:17:32  作者:  点击:

为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中办发《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中国科协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十三五”规划》、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山西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山西省科协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精神,全面推进山西科协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建设,特制订本规划。

一、创新提升,全面推进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建设

“十二五”时期,山西省科协以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建设为引领,积极推进科技思想库建设试点,动员组织科技工作者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并配合中国科协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务院政策评估,在科技界、全社会产生广泛影响。山西科技•人才•创新论坛等活动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对决策咨询成果的政策工具转化发挥了重要平台作用。

完成“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目标,实现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关键在于发挥创新引领发展的动力作用,发挥人才第一资源的支撑作用。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为山西省科协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纽带作用,开创科协事业发展的新局面,确定了新的目标。面向“十三五”,山西省科协将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廉洁的发展理念,把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作为事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点,把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作为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重要体现。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坚持按照推动创新、强化服务、拓展提升、开放协同、普惠共享的工作理念,强化学会主体和试点示范,广泛促进上下联动,在释放改革动力中不断强化科协智库发展的系统优势。

(二)基本原则

1.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中国特色群团发展方向,始终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谋划智库建设主攻方向,把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作为使命担当,立足国情、立足当代,坚守正确导向,严守法律法规,把坚决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贯穿智库建设全过程,彰显作为新型科技创新智库的特色、风格和气派。

2.突出高端引领。坚持围绕我省发展战略、围绕科技创新前沿、围绕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开展决策咨询,有效汇聚广大科技工作者智慧,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展现山西科技界的国际视野和战略眼光。坚持以高端人才引领高端智库建设,以先进的理念、一流的团队、崭新的方法提升科协智库建设水平。

3.注重开放协同。坚持开门办智库,主动加强与党政部门沟通联系,争取决策咨询选题,畅通成果报送渠道;积极加强与其他智库的交流合作,大力推进咨询理论、方法、数据、成果的开放共享,以开放促升级,以共享求共进。坚持协同办智库,积极发挥好学会的学科人才优势和基层科协的组织网络优势,集聚跨学科、跨部门、多元化的丰富决策咨询资源,构建覆盖各类创新主体的网络型科技智库结构,为科协高端智库建设汇聚强大合力。

4.坚持人才驱动。强化人才在智库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坚持培养和使用相结合,着力培养一批思想敏锐、专业精深、熟悉政策的高端决策咨询人才,积极聚集一批思维活跃、问题感强、富有创新精神的外围专家,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专业化智库人才团队。

5.创新机制体制。坚持“小中心大外围”原则,创新人才聚集使用机制,坚持以我为主、专兼结合,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充分调动激发各类决策咨询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科协智库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三)主要目标

到2020年,山西省科协要建成创新引领、国家倚重、社会信任的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为山西转型发展提供决策支撑,成为集中科技界智慧、反映科技界情况的重要渠道和第三方评估的重要力量。

­----科技创新智库体系初步形成。要逐步形成以山西省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实体智库单位为核心,以7个左右学会(联合体)智库、11个地方科协、50个调查站点为主体,以智库联盟为支撑的智库体系。突出体现科技特色,资源共建共享,跨学科、跨领域、跨单位、跨区域。

----智库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基本完善。科协系统智库建设领导体制确立,智库人才培养、聚集、激励机制更加完善,智库成果报送、发布、宣传渠道更加多样,智库建设经费稳定增长,投入机制更加合理多元。

----政策和社会影响力大幅提升。每年推出一批有影响的决策咨询成果,相关建议成为科技界信得过、用得上的决策依据。集中打造一批具有广泛政策和社会影响力的智库活动品牌,有效服务科学决策、引领社会思潮、传播先进理念。

三、重点任务

1.加强智库基础体系建设

围绕环渤海地区发展纲要及我省煤基产业和非煤产业发展方向,实施1711智库体系建设工程,形成点、线、面有机结合格局,为科协新型智库发挥作用奠定坚实的基础。1个点:就是建立山西省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在组织、理论、方法等方面为山西科协科技创新智库提供核心引领和关键支撑作用。7个线:就是围绕我省转型重点7项新兴产业、依托学会(联合体)建立创新研究基地,立足自身学科、专业优势,科学研判发展趋势。11个面:11个市科协均开展智库工作,为调查研究、决策咨询基础数据采集提供 重要支持。完善全省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体系,科技工作者调查站点到2020年要超过50个,及时向科技工作者宣传推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准确收集科技界的思想观念、利益表达、工作诉求等动态信息。推动山西省科协绩效评估评价中心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同时做实做强山西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决策咨询处,为山西省科协新型智库提供重要的人力支撑。成立山西省科协决策咨询委员会和科技创新智库联盟,推动资源互联互通,形成扁平高效、资源共享、有效协同的“小中心大外围”科技创新智库发展格局,提高省科协新型智库在党政部门中的话语权与社会影响力。

2.加强智库人才队伍建设

聚集智库发展重点方向,跨领域集成国家级及省级学会专家资源,构建智库专家网络。建立健全学术交流成果提炼转化机制,发挥省级学会作为高端人才蓄水池的功能,以重大项目为纽带,广泛凝聚科技、产业的政府专家资源,稳定联系一批专业功底扎实、学术水平精湛、具备战略思维、热心我省发展的高端决策咨询专家。到2020年要建成150人以上的智库专家库。要建立开放的智库人才使用机制,广泛吸引多元学科背景的国内外高层次人才以多种形式参与智库建设。

3.实施重大问题研究专项

把握当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趋势,紧紧围绕我省煤炭化工及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围绕科技人力资源建设、科技生态优化,加强前瞻性、战略性研究、研判。每年凝练提出10个左右重大研究选题,组织精干优势研究力量开展协同攻关,提出具有宽广视野和战略眼光的高质量政策建议,体现山西省科协科技创新智库主动服务省委重大决策的政治担当。

4.实施重大评估专项

把组织开展第三方科技评估作为科协智库建设的战略重点,坚持委托与自选相结合,每年围绕科技发展环境、战略、规划、政策、人才、项目、基地、制度等的实施效果、社会影响,确定年度评估重点,发挥科协作为独立第三方的独特优势开展战略评估,更好服务我省科技发展的战略决策。

5.积极为科技工作者提供政策服务

强化智库的政策服务功能。建立科技政策数据库,及时收集、定期更新、系统整理国家及我省的科技创新与人才政策,实现政策信息共享。加强对政策工具的深入解读,面向不同的科技工作者群体提供咨询服务。提高政策的精准推送能力。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战略合作,依托山西省科技工作者线上协同创新平台、各市科协、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系统,广泛开展面向科技工作者的政策宣传,提高精准推送能力,解疑释惑,为国家和省科技政策落地提供有效支撑。

6.持续开展双创活动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评估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促进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稳增长、扩就业、调结构,引领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在全社会营造一个创业创新的生态。每年举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果展示及推广活动,展示我省双创活动中涌现出的代表人物和典型事迹以及为双创活动提供支撑的各类众创空间、企业及公共平台,多角度、宽视野地展示我省双创活动成果。积极宣传双创人物,建设双创资源库,成立双创联盟。

7.加强智库成果转化平台建设

办好《科学决策参考》《调研动态》等智库专刊,不断提高报送成果的质量,形成科协科技创新智库的标志性成果。精心打造“山西科技﹒人才﹒创新论坛”等平台,以开放和前沿为导向,不断提高论坛的开放性和影响力,促进智库成果转化,引领社会新思潮。积极参与立法咨询,从专业角度提出立法咨询建议,主动为科技事业发展提供良好健全的法治环境。着力提升网络宣传推广实效,充分发挥现代网络传播覆盖面广、时效性强、影响力大的优势,加强山西省科协科技工作者线上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及时面向社会各界发布山西省科协智库最新重要研究成果,推广宣贯科技政策,提升科协智库的社会影响力和权威性,更好发挥服务科学决策、引领社会思潮、传播先进理念的智库功能。推进智库与媒体的融合,促进科技创新发展与宣传工作的结合,加强对科技界的政治思想引领,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反映科技界声音,合作建设新型媒体智库。充分运用现代传播方式,努力建设柔性智库,探索与山西科技传媒集团共同开展智库与媒体融合研究基地建设。

四、条件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发挥省科协决策咨询委员会的指导作用。有条件的学会和市级科协要加强智库建设,组建或明确具体承担部门,研究制定本单位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建设工作计划和年度计划,将科技创新智库建设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范围。

2.加大投入力度。坚持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机制,强化与科技、财政、民政等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不断增加财政投入。加强项目顶层设计,发挥财政资金的激励、引导、带动作用。树立大开放、大协同观念,坚持财政投入和市场资源相结合的机制,搭建社会资金参与科协工作的平台,积极探索PPP模式,鼓励各方资源共同参与支持科协事业发展。优化智库资源配置,统筹安排科协系统内外的优秀决策咨询资源服务重大问题研究专项实施,每年根据重大研究选题提出预算安排方案,确保研究经费的支持力度和集中使用。

3.加强合作交流。坚持开放办智库,积极主动与国际国内著名科技创新智库开展合作研究,联合发布具有影响的智库成果。主动加强与国内外智库的联系,开展沟通交流,促进新思潮、新方法、新工具、新数据的交流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