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 正文

山西省科协智库专家管理办法

时间:2018-10-11 10:16:39  作者:  点击:

为深入贯彻中办关于《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和《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山西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发挥科协系统的组织优势和科技优势,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决策咨询活动,把科技工作者的个体智慧凝聚上升为有组织的集体智慧,切实将科协建设成为自身特色鲜明、社会影响广泛,能够满足与科技相关的不同方面的决策咨询需求,决策部门认同的科技创新智库。省科协将聘请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任山西省科协智库决策咨询专家,参与并指导科协开展决策咨询及智库建设工作。为加强管理,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智库专家的资格

1.智库专家应是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某一学科有较高造诣的专家、学者,政治素质好,政策水平高,熟悉国家的有关政策、法规,有较高的决策咨询工作能力和水平,有参与社会管理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2.智库专家由省科协、省级学会及有关方面提名,由省科协研究决定聘任。

3.智库专家可全球选聘。

二、智库专家的主要工作内容

1.积极参加省科协组织开展的调查研究、决策咨询工作。

2.积极向省科协建议决策咨询及调研课题题目。

3.积极承担省科协决策咨询调研课题的研究工作。

4.参加并指导省科协年度决策咨询调研课题的立项审定工作。

5.参加省科协决策咨询调研课题开题报告评审、课题研究中期评估、课题结项验收评估等项工作,并提出评估意见和建议。

6.参加省科协组织开展的调研课题、决策咨询课题成果报告的提炼等项工作,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7.参与并指导省科协、省级学会、市级科协举办的学术会议形成的有关政策建议成果的提炼工作。

8.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我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中与科技相关的问题,围绕我省科技发展和应用中的重大问题以及与科技工作者相关的重要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三、智库专家的组织管理

1.省科协宣传调研部负责对智库专家的组织、联系及管理工作。

2.省科协组织智库专家参加调研、考察、调研课题评审以及决策咨询活动,并对决策咨询专家参加活动的情况进行考核,对工作成绩优异者给予表彰奖励。对智库专家工作先进事迹和取得的成果给予宣传。

3.省科协聘任决策咨询专家的聘期为三年。省科协对聘任的智库专家颁发聘任证书,并入选《山西省科协智库专家名录》。智库为动态库,根据需要将逐步扩大、完善。

4.省科协为智库专家建立工作平台,决策咨询专家可以通过工作平台使用省科协调研课题选题库、调研课题成果库、决策咨询资源库等内容。

5.省科协不定期为智库专家寄送有关文件、资料以及调研、决策咨询情况报告等资料。

6.省科协智库专家将接受监督,对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的专家,省科协将及时解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