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两提一创 > 文件 > 正文

关于开展“提高标准、提升能力、争创一流”专项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7-03-27 09:52:17  作者:  点击:

各基层党委,党群各部门:

为在我校扎实开展“两提一创”专项活动,根据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关于开展“提高标准、提升能力、争创一流”专项活动的通知》(晋教党〔2017〕7号),结合我校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要求,围绕“提高标准、提升能力、争创一流”的活动主题,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对标一流,边学习、边讨论、边提高、边实践,着力提升学校整体办学层次和水平,着力提升干部教师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争创一流的突出问题,为我校赶超图强、振兴崛起、建设“六个财大”、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提供坚实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目标任务

紧紧围绕“十三五”建房、挖人、正风、铸魂的战略重点,建设忠诚财大、创新财大、包容财大、实力财大、文明财大、幸福财大的主要任务,紧紧围绕“165”总布局总任务,即围绕立德树人这条主线,打好六大攻坚战役,构筑五大保障体系,通过开展“两提一创”专项活动,进一步树立对标一流、争创一流的鲜明导向,培植开放创新改革的进取精神,涵养崇德向善的浩然正气,营造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增强事业发展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锤炼干事创业的过硬作风,着力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观念陈旧、思维固化、本领恐慌、标准不高、效率低下、不思进取、状态欠佳等问题,着力推进基层组织全面加强、基础工作全面进步、基本能力全面提升,为实现我校“十三五”宏伟蓝图、跻身全国财经类大学十强提供强大思想保证、能力支撑和精神动力。

三、方法步骤

活动3月下旬启动,5月底基本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21日—3月25日)

1.成立领导机构。学校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专项活动领导组和有关工作机构,各单位、各部门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活动组织机构。

2.制定实施方案。学校及各单位、各部门根据校党委《关于开展“提高标准、提升能力、争创一流”专项活动的通知》(晋财大党〔2017〕17号)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

3.召开动员大会。学校召开全体处级以上干部大会,进行动员部署。各单位、各部门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进行动员部署。

(二)学习提高阶段(3月26日—4月15日)

1.学习内容。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清宪在省教育厅党组工作务虚会上的讲话精神,全省教育工作会精神、我校二次党代会精神、2017年学校工作会议精神等内容。

2.学习方式坚持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集中学习采取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培训、“三会一课”等方式进行。校党委组织部、党校举办处级以上干部培训班,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基层党委对本单位全体干部教师进行培训。

3.主题讨论。学校和各单位、各部门围绕“双一流”建设和“1331工程 ”,着眼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的目标,立足“165”总布局总任务,结合各自实际确定讨论主题,深入开展讨论。

4.学习测试。党委宣传部在全体教职工中组织一次知识竞赛,检验学习成果。

(三)对表对标阶段(4月16日—5月5日)

1.召开领导班子工作务虚会。校、院(处)两级领导班子紧扣“坚持思想引领、创新驱动、问题导向,全面深化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和“围绕立德树人主线、打好六大战役、构筑五大体系”两大主题,以强化“三基”建设为目标开展讨论。会前,领导班子成员要进行实地调研,收集一手资料,认真准备发言提纲。会上,通过充分讨论和观点交锋,看清楚学校和各单位的现状,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危机意识、赶超意识,促进领导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思路、凝聚共识,进一步激发对教育工作的热爱和职业情怀,立足大局,谋划未来,使制定的目标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举措更加有效。

2.采取多种方式对表对标。学校和各单位、各部门采取座谈会、交流会、工作例会讨论和“网上找”、“出去找”“下去找”等多种方式,主动对标中央、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教育厅要求,对标“双一流”建设、“1331工程 ”“165”总布局总任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对标上海财大、中央财大、西南财大等国内一流财经院校,对标兄弟院校、校内和身边的先进典型先进经验先进做法,对标师生关心关切的重大问题和切身利益,寻找在思想境界、精神状态、贯彻落实、能力素质、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寻找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办学特色等方面的差距,制定工作目标,提高工作标准,寻找在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等方面的差距,找准问题和不足。

(四)推动落实阶段(5月6日—5月31日)

1.制定一流工作标准。学校和各单位、各部门全面梳理对表对标过程中的各方面情况和意见,结合工作实际,选出比学赶超的标杆,制定学校、本单位、本部门和个人争创一流的工作标准,明确创新目标、工作措施、责任人和时间表。学校办公室、政策法规研究室、宣传部、人事处、科研处要围绕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实施“1331工程”、加快高等教育改革、人才引进培养、服务山西经济社会建设、落实“165”总布局总任务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等方面提出学校的一流工作标准;各学院要围绕学校的一流工作标准,结合学院发展实际提出学院的一流工作标准;各部门要重点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单位和提高效能、提升服务方面提出部门的一流工作标准;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在信念坚定、清正廉洁、敢于担当、开拓创新、提高效率、乐于奉献、服务师生等方面提出一流标准;教师要重点在立德树人、恪守职业道德、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提高教学科研质量、关心爱护学生等方面提出一流标准;学生要重点在涵养正气、潜心求学、提升素质、成长成才等方面提出一流标准。

2.制定提升能力计划。党委组织部制定科级以上干部能力提升计划,人事处制定其他干部和教师、工勤人员能力提升计划;各单位、各部门要根据工作职责和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制定本单位、本部门能力提升计划;全体师生员工要围绕“1331工程”和“165”总布局总任务,按照岗位职责和具体分工,对照新提出的一流工作标准,结合自身存在的差距,制定个人能力提升计划。通过制定和落实能力提升计划,明确争创目标、努力方向、工作措施、责任人和时间表,切实破解本领恐慌、本领缺失问题,深化整改落实,做到全员动手、瞄准靶心、精准发力。

3.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政策法规研究室牵头,有关部门配合,对我校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摸底、清理、修订、补充、完善,形成一套有利于提高标准、提升能力、争创一流的制度体系,促进“两提一创”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四、具体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实施。组织开展“两提一创”专项活动,是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三基”建设和提升工作标准、创造一流业绩部署要求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加强干部队伍和教职工队伍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水平的有效抓手,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精心组织,认真实施,确保取得实效。

(二)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党委宣传部要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充分运用校园网、校园广播、校报、微信平台、校内电子屏、宣传栏等媒体,广泛宣传中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宣传“两提一创”专项活动意义,及时反映学校、各单位和部门活动进展情况和取得成效,发现和总结“对标一流、争创一流”的先进典型,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身边人,为专项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三)合理安排部署,统筹协调推进。要将此次专项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一学一养”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落实2017年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好专项活动与日常工作之间的关系。要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合理安排,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注重解决好专项活动与长远建设的关系,既要着眼当前,更要致力长远,把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恒久发力,促进我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快速发展。

 

                                                                        中共山西财经大学委员会

                                                                              2017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