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两提一创 > 文件 > 正文

关于开展“提高标准、提升能力、争创一流”专项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7-03-23 15:33:29  作者:  点击:

各基层党委,党群各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推进“两学一做”“一学一养”常态化制度化,根据省高校工委、教育厅党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校党委决定,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打好六大战役、构筑五大体系为载体,以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为目标,在全校开展“提高标准、提升能力、争创一流”专项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两提一创”专项活动,进一步树立对标一流、争创一流的鲜明导向,不断加强我校“三基”建设,增强师生员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着力解决观念陈旧、思维固化、本领恐慌、状态不佳、效率低下、不思进取等问题,培植开放创新改革的进取精神,涵养崇德向善的浩然正气,营造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提高政治素质、拓宽知识视野、增强业务本领、锤炼过硬作风,为实现我校跻身全国财经类大学十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的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二、活动方式和内容

此次专项活动于2017年3月启动,5月底结束,为期3个月,分4个阶段进行。

)动员部署(31—25

按照2017年“围绕立德树人主线、打好六大战役、构筑五大体系”(以下简称“165”)总布局总任务的要求,将开展“两提一创”与落实学校工作会议精神有机结合,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1.明确工作重点。根据学校工作会议精神,科学制定我校2017年工作要点和工作要点责任分解,各单位和部门根据学校总布局总任务,在本单位和部门内进行再分解、再细化,确保责任到岗、责任到人。

2.出台工作方案。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围绕学校“165”总布局总任务,结合“两学一做”“一学一养”,制定我校“两提一创”专项活动方案,明确活动主题、活动目的、活动内容和活动要求等。

3.召开动员大会。召开全校现职处级以上干部大会,对“两提一创”专项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二)学习提高(3月26日—4月15日

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我校2017年工作会议精神 、“两学一做”“一学一养”等内容开展学习讨论。

1.精心组织学习。各单位和部门要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做好工作的基础,精心选定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法,注重学习实效。坚持自主学习与集体学习相结合,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相统筹,通过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周二政治理论学习等多种方式,深入组织开展学习。

2.深入开展讨论。各单位和部门要对标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围绕“165”总布局总任务,结合本单位或部门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确定切合实际的讨论主题。要围绕主题深入讨论,重点谈问题、谈思考、谈想法,切实把工作想透、说清、干实,不断提升工作境界,不断增强师生员工的“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标一流、争创一流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增强推动学校赶超图强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学习讨论,进一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以及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领会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具体要求;进一步把握我校“十三五”的发展战略,深化对打好六大战役、构筑五大体系的认识,坚决把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

3.组织学习测试。各单位和部门要充分运用知识竞赛等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开展学习成果测试,督促广大师生员工将上级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学校的发展战略、工作布局时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三)对表对标(4月16日—5月5日)

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升能力为基础,以情系教育为升华,以争创一流为目标,进行对表对标和查找问题,把问题导向作为专项活动的重要思想和工作方法,贯穿到专项活动的全过程和各阶段。

1.召开领导班子专题会议。各单位和部门要以“坚持思想引领、创新驱动、问题导向,全面深化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和“围绕立德树人主线、打好六大战役、构筑五大体系”为主题,以强化“三基”建设为目标,召开领导班子会议,认真开展学习讨论。会前,领导班子成员要充分调研、收集资料、准备发言提纲。通过充分讨论和观点交锋,看清楚教育的现状,深化对教育的认识,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思路、凝聚共识,进一步激发对教育工作的热爱和职业情怀,立足大局,谋划未来,使目标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举措更加有效。

2.采取多种方式对表对标。各单位和部门要通过座谈会、交流会、工作例会等多种方式,深刻反思剖析问题根源,进行对表对标。对标上级要求,寻找在思想认识、精神状态、贯彻落实等方面的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对标一流高校,寻找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办学特色等方面的差距,制定工作目标,提高工作标准;对标师生要求,寻找在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等方面的差距,找准问题和不足。

(四)推动落实(20175月6日—5月31日)

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是专项活动的落脚点。要以勇于担当的精神直面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破题导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要坚定争一流、争先进的信心,体现出改革创新的责任担当,展示出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的精神风貌,以从严从实的态度认真梳理,列出问题清单,认真做好整改和落实工作。

1.制定一流工作标准。要全面梳理对表对标过程中的情况和意见,结合工作实际,把比学赶超的标杆选出来,把各项工作要达到的新标准确定下来。各单位和部门要重点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单位和提高效能、提升服务方面提出一流标准;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在信念坚定、清正廉洁、敢于担当、开拓创新、提高效率、乐于奉献、服务师生等方面提出一流标准;教师要重点在立德树人、恪守职业道德、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提高教学质量、关心爱护学生等方面提出一流标准;学生要重点在涵养正气、潜心求学、提升素质、提高能力等方面提出一流标准。通过确定标准、健全制度、完善流程、落实责任,推动基层组织的活力和战斗力有效增强,进一步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基层组织建设;通过厘清职责、强化管理、锤炼作风,切实改变粗放性思维和工作方式,进一步夯实教育管理基础工作,加快赶超图强、“六个财大”建设步伐。

2.制定提升能力计划。全校师生员工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按照岗位设置和具体分工,围绕“1331工程”和“165”总布局总任务,对照新制定的工作标准,结合自身存在的差距,制定各单位、各部门和个人争创一流的计划,提出整改意见和努力方向,完善工作推进的思路和举措,明确争创目标、工作措施、责任人和时间表,切实破解本领恐慌、本领缺失问题,深化整改落实,做到全员动手、瞄准靶心、精准发力。校党委将把“两提一创”专项活动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一项重点工作,强化监督考核,确保专项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实施。要充分认识开展“两提一创”专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开展这次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及时安排部署,细化目标任务,说明目的意义,认真组织实施,使“两提一创”专项活动真正成为加强队伍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的有效抓手。

(二)加强分类指导,帮助提升能力。要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不同对象提出不同的学习要求和能力提升要求,不搞一刀切,对党员、干部、老师、学生、工人等在学习的内容、形式、方法上都要有所区别,力求做到对症下药、分类指导,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深入教研室、课堂、宿舍等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帮助查找问题,督促提升能力,促进专项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三)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充分运用校园网、校园广播、微信、电子屏、宣传栏等媒体,广泛宣传中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宣传“两提一创”专项活动意义,及时反映各单位和部门活动进展情况和取得成效,发现和总结“对标一流、争创一流”的先进典型,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身边人,为专项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四)合理安排部署,统筹协调推进。要将此次专项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两学一做”“一学一养”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好专项活动与日常工作之间的关系。要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合理安排,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注重解决好专项活动与长远建设的关系,既要着眼当前,更要致力长远,把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恒久发力,促进我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快速发展。


                                                                      中共山西财经大学委员会

                                                                           2017年3月23日